跳到主要內容區

 

辦學特色

本系所能依教育目標,發展辦學特色,如強化學生實務能力、跨領域整合應用能力或接軌國際能力等,以便學生能與工作職場、其他領域和國際社會做良好互動與銜接。以下分述本系所學士班與碩士班辦學特色。

 

學士班之辦學特色

學士班教育目標

學士班辦學特色

  1. 引導學生了解韓國國情文化

  ・ 開設韓國人文領域相關之歷史、文學、文化課程,以及社會經貿領域相關之韓國產業概論、韓國現勢等課程,力求提升學生對韓國及東亞地區全方面之深度理解,累積學生未來就業或從事學術研究之基礎。

  ・ 與韓國外國語大學合作開設Global e-School視訊課程,利用視訊會議系統與韓國外國語大學、政大韓文系學生一起上課。

  1. 培育具備國際觀與通曉韓國事務之人才

  ・ 為提升學生的國際觀與競爭力,本系與韓國45所大學簽訂姊妹學校,全系學生皆可申請赴韓國姊妹校留學一年,提升接軌國際能力。

  1. 培養學生純熟的韓語聽說讀寫譯能力

  ・ 開設韓語聽、說、讀、寫、譯之各種課程,集中訓練韓語核心能力。

  1. 配合時代潮流引導學生多元發展

  ・ 開設商用韓語、觀光韓語、韓語導遊實務等課程,學習台韓觀光、台韓經貿、韓語教學法等相關專題研究,強化學生實務能力。

  ・ 部分課程邀請業界教師共同授課,其中業界教師授課時數至少6小時,使學生藉由業界教師的分享了解相關產業概況和實務經驗,同時在與業界教師互動當中建立未來就業的人脈。

  ・ 安排企業參訪,讓學生瞭解企業實際運作狀況。

  1. 培養學生健全人格、主動求知精神及獨立思考能力

  ・ 大學部課程大幅漸少必修學分,同時改為學期課,並導入課程分流概念,從3年級第二學期開始除了語實課之外,所有開設課程皆改為選修,使學生能按其個人性向發展選課。

  ・ 輔導學生修系跨領域學程,培養跨領域整合應用能力。

碩士班之辦學特色

碩士班教育目標

 
  1. 培育具備國際觀與通曉韓國事務之人才。

・ 本系所碩士生可申請交換學生赴韓國姊妹校研修一年,提升接軌國際能力。

・ 本系所與韓國四所大學簽訂雙聯碩士學位制度,學生可同時取得台灣及韓國雙碩士學位,與國際社會做良好互動與銜接。

  1. 培養國內韓語師資

   ・ 本系所推動「培育韓語菁英教師,深耕韓語文二外教育」計劃,已與十信高中、11 月與育成高中、12月與蘭雅國中簽訂合作計畫與實習老師派遣合作計畫,使研究所課程亦成為學生與日後工作職場的連結點。

  1. 配合時代潮流引導學生多元發展。

・ 按課程需求聘請業界專家來校講學,如<韓國經濟發展與政策分析>等課程,使學生之學習能與各領域銜接。

  1. 培養研究韓國學領域之專業人才。

・ 本系所碩士班課程分為「韓國語學與韓語教學」、「韓國文學與漢學」、「韓國社會經濟與多元應用」三大領域,以滿足國內韓語教學研究之需求,與東亞漢學接軌之需求、以及深入探討韓國政治經濟文化之社會需求。

・ 本系所為培養碩士生學術研究能力,自101學年度舉辦「第二屆西太平洋韓語教育與國學際術會議」時納入研究生組,為提供研究生課程與學術界的接點,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培養學生與國際學界對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