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沿革

本系創立於民國五十二年秋,名為東方語文學系韓文組,是本校最早成立的學系之一,當年首聘韓籍人士李元植教授擔任組主任,創立伊始,韓語師資缺乏,乃商請韓國留學生許世旭、許璧、金忠烈、金在先、張公子、權德周、朴斗福、成元慶等來任教,為培育韓語人才立下首功。

民國五十五年,林秋山教授接任第二任組主任,與韓國各知名大學建立姊妹關係,五十六年第一屆五名學生畢業,首度有畢業生陳伯豪等以交換學生身份前往慶熙大學留學,華岡也成為韓國各姊妹學校人士薈聚論學場所,此後數年,本系畢業生在本校校際交換獎學金機制下,前往韓國姊妹學校留學獲碩士學位者,多達數十人;其間在韓獲博士學位者有高崇雲、吳慶第、楊人從、林先渝、蔡學義等不勝枚舉。此外,尚有林明德等為數不少的校友獲得韓國政府公費獎學金,前往韓國留學。也有不少畢業生自費留韓或前往其他國家留學,學成後,亦為國所重用。

民國八十二年楊人從教授繼任第三任組主任,民國八十三年,東方語文學系韓日俄各組分別獨立,本組升格為韓國語文學系。為因應國際開放趨勢,張鏡湖董事長與林明德教授赴韓訪問,與姊妹學校談妥彼此交換在學學生之事宜,從此開啟了本系在學生留學韓國之新紀元,民國八十六年首度有三年級學生數十名前往建國大學、慶熙大學等校留學,寫下了更廣闊的學習空間之新頁。民國八十九年成立韓國語文學研究所,由楊人從兼任首任所長,並延聘韓籍李相翊、成元慶兩位教授為第一任研究所交換教授,招收碩士班研究生,二年後有研究生黃靖雅等人畢業,獲得碩士學位。

民國九十二年,林明德教授接任系主任兼所長,繼續推展在學生交換留學之政策,同時先後增聘了韓籍人士扈貞煥、鄭潤道及三位本國籍人士為專任教師,使本系教師陣容益加堅強。近年來林主任努力開拓校外財源,使本系能夠連續舉辦許多大型的國際會議,包括2004年的「第七屆環太平洋韓國學國際學術大會」及2010年「第五屆世界韓國學大會」等,會議之多遠非一般他系能比。並於95學年度開始實施跨國雙學位,同時現又正在籌備推動跨系、跨校、跨國之研究,致力國際學術合作。最近在其努力與全系師長配合下,本系獲得韓方肯定,成為韓國海外重點補助的對象。民國一0一年退休,由扈貞煥教授接任系主任兼所長,在任期間成立韓國學研究中心,配合學校政策,執行高教深耕計畫案,致力推動「培育韓語教師,深根第二外語」。民國一0八年退休,目前由鄭潤道教授接任系主任兼所長。

本系成立之初,課程較著重於韓文的聽、說、讀之訓練,自九十一學年度起,本系課程有了重大變革,除了著重於韓文的聽、說、讀之訓練外,也開始加強寫作、翻譯方面的課程,並兼顧到認識韓國以及因應社會需求的相關課程之開設。

本系為國家社會培育了不少通曉韓國語文的人才,在促進中韓文化交流上,扮演了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