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規劃

大學部

本系大學部所開課程其重點首在提升學生們的聽、說、讀、寫、譯之能力,以追求本系課程之專業化。此外也開設了文法課,讓學生瞭解韓文的相關規則。

聽的方面:大一至大四開設了視聽韓語課程。

說的方面:大一至大四開設了韓語會話課程。

讀的方面:大一至大四開設了讀本課程。

寫的方面:大二至大四開設了韓文習作課程。

譯的方面:大二至大四開設了韓語翻譯課程。 

本系也加開一些認識韓國及因應社會需要的課程,如:韓國民俗學、韓國文化史、韓國IT產業、商用韓語、觀光韓語…等,俾使本系課程多元化,以配合學生需要及時代需求。

 

本系經由與31所韓國姊妹學校間的國際學生交換來提升本系學生韓語實力及對韓國之認識,另外本系所也安排課後學生課業輔導,並舉辦各種活動來協助學生,提升其學習興趣。部分教師、利用多媒體韓語教材,來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效果。

  • 本系所學士班最低畢業學分數是128學分,按「中國文化大學選課辦法」每學期最高不得多於廿五學分,四、五年級不得少於九學分。課程按其質性分為以下四種。

「通識必修科目」:10學分,為本校訂定的通識教育課程,有國文、外文、外文實習、跨域專長以及通識課程。

「共同必修科目」:10學分,為本校規定的基礎必修科目,如:軍訓、體育等。

「專業必修科目」:54學分,本系規定的必修課程,不及格科目須補修至及格方得畢業。

「專業選修科目」:除本系所開設之專業選修科目,如:韓語發音、韓國文學概論外,亦承認選修外系科目9學分。

本系所學士班一至四年級所有格類課程之排定如下表。

表 中國文化大學外國語文學院韓國語文學系必修科目表

必修       

科  目  名  稱

規定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備     註

類別

學分

國文

4

2

2

外文

4

2

2

六選一課程

外語實習

2

1

1

(同正課)

跨域專長

12

6

6

人文學科領域

2

2

2

4

2

社會科學領域

4

自然科學與數學領域

4

共同

科目

體育

0

0

0

0

0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1)

0

0

通識及共同必修學分合計

32學分

院必

(F047)語言與文化專題

2

2

     必

初級韓語讀本(一)

2

2

(1152)大一韓語

初級韓語讀本(二)

2

2

初級韓語會話(一)

2

2

(1153)韓語會話(一)

初級韓語會話(二)

2

2

基礎韓語語法(一)

2

2

(1160)韓語語法

基礎韓語語法(二)

2

2

初級韓語聽講訓練(一)

1

1

(E455)基礎韓語視聽訓練

初級韓語聽講訓練(二)

1

1

中級韓語讀本(一)

2

2

(1159)大二韓語

中級韓語讀本(二)

2

2

中級韓語會話(一)

2

2

(1154)韓語會話(二)

中級韓語會話(二)

2

2

進階韓語語法(一)

2

2

(E457)韓語語用論

進階韓語語法(二)

2

2

基礎韓文寫作(一)

2

2

(1166)韓文習作

基礎韓文寫作(二)

2

2

韓文翻譯(一)

2

2

(C112)大二韓文翻譯

韓文翻譯(二)

2

2

中級韓語聽講訓練(一)

1

1

(E456)進階韓語視聽訓練

中級韓語聽講訓練(二)

1

1

高級韓語讀本(一)

2

2

(1161)大三韓語

高級韓語讀本(二)

2

2

高級韓語會話(一)

2

2

(1155)韓語會話(三)

高級韓語會話(二)

2

2

進階韓文寫作(一)

2

2

(E459)韓文寫作(一)

進階韓文寫作(二)

2

2

高級韓語聽講訓練(一)

1

1

(E458)韓語聽講訓練

高級韓語聽講訓練(二)

1

1

專業實務韓語聽講訓練(一)

1

1

(E460)進階韓語聽講訓練

專業實務韓語聽講訓練(二)

1

1

專業必修學分合計

54學分

必修學分總計

86

14

14

23

19

7

7

1

1

最低畢業學分數

128學分

其他修業規定:

服務學習

100學年度起入學之學士班學生,必須參與「服務學習」,始得畢業。

相關規定請參考網址:http://cur.pccu.edu.tw/ezfiles/7/1007/img/166/HL04.pdf

語文檢定

一、100學年度起入學之學士班學生需達英文語文能力檢核標準,始得畢業,但各院、系訂有較高畢業英文標準者,從其規定。詳細資訊請參考網址:http://reg.pccu.edu.tw/ezfiles/4/1004/img/54/GL18.pdf

http://reg.pccu.edu.tw/ezfiles/4/1004/img/217/GE103.pdf

二、依據98學年度第1學期教務會議及本校第1629次行政會議通過:本校韓國語文學系學生須通過韓國語文能力檢定考試中級(含)以上方准畢業,並自99學年度入學新生起實施。

多元文化倫理、中華文化專題

103學年度起入學之學士班學生1至3年級均需參與該班開設之「多元文化倫理」和「中華文化專題」學習活動,不計學分,是否列入畢業門檻請參考網址:http://cur.pccu.edu.tw/ezfiles/7/1007/img/166/HL30.pdf

 

碩士班

碩士班所開課程有語學領域、文學領域及相關應用課程,歷年來開設的課程大都為學期課,其目的在提供研究所學生多元的課程選擇。

  • 本系所碩士班最低畢業學分數為三十學分,畢業時授與「文學碩士」學位。按「中國文化大學選課辦法」,研究生修業四學期(含)以下者,每學期修習學分數不得少於二學分,碩士班以十二學 分為原則。課程分為「必修課程」與「選修課程」「必修課程」之「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韓國語學特講」、韓國文學特講」,為各領域學生共同修習之課程;「選修課程」分為「韓國語學與教育」、「韓國文學與漢學」、「韓國社會經濟與多元化」三大領域,學生可就特定領域發展其學位論文 

韓國語文學系碩士班105-107學年度開設課程

必修課程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韓國語學專題硏究、韓國文學專題硏究

 

韓國語學與教領域

韓語教學研究、韓語表達法研究、韓語合成衍生語研究、韓國語型態統辭論研究、韓國漢字語彙研究、韓國諺解文研究、韓語音韻學研究、社會韓語學研究、近代韓語學綴字研究、韓國語型態論研究、現代韓語句法研究、韓語教材教法研究、韓語意味論研究

韓國文學與漢學領域

東亞古典紀行文學研究、韓國古典文學研究、韓國思想史研究、韓國敘事文本研究、中韓比較文本研究、韓國現代短篇小說研究、中韓交流文學研究、朝鮮書籍史研究

韓國社會經濟與多元應用領域

韓語口譯要領研究、韓國大眾文化研究、韓國文創產業研究、台韓觀光產業研究、韓國現代史研究、韓國經濟發展與政策分析、中韓翻譯寫作實務研究、韓國國家發展政策研究、韓國近代史研究